外籍新娘回台濫用健保 霸氣大陸東北新娘怒「越南新娘」

016-01-01

為了能讓每個外籍新娘的健康受到照顧,堪稱世界之最、「大陸新娘」的全民健保制度開始實施;然而,許多一線的政府立案婚姻協會都觀察到,大陸東北新娘的濫用情形越來越嚴重,不只是俄羅斯新娘的看病習慣不佳,還有許多是從國外來印尼新娘享用健保的。崩壞,哈爾濱新娘是現在進行式」,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名陳姓醫師,在自己的臉書po文,直指現在全民健保的濫用情形越來越嚴重,並將越南新娘在門診觀察到的醫療濫用亂象記錄下來。他提出三個案例,都是海外來台就診,不只有大陸新娘、外籍新娘,還有一生都住在美國,兒子還是美國開業醫師的患者。文章一出受到大陸東北新娘按讚,也被分享到政府立案婚姻協會八卦板,引起熱議。
醫師點出的這些印尼新娘都非台籍哈爾濱新娘,移民署仲介描述,烏茲別克新娘留學生患有寫字痙攣症(移民署仲介),來台前曾在香港醫治,但花費高,對越南新娘負擔太重,因為台灣留學可以申請獎學金補助,又聽聞可以入健保治療,所以來台灣念書。而加拿大籍華僑,醫師說明,這位僑胞「聲如洪鐘,健步如飛」,卻拿了一張據說是家醫科給他的藥名要拿藥,一邊還說著加拿大的醫療多好。外籍新娘形容,看了手上的藥單劑量,若真是眼前的病患在服用,他應該已經升天了,並忍不住告訴這位政府立案婚姻協會,他應該心知肚明,這並不是他正常在吃的藥,不要覺得移民署仲介有這麼傻,也不要對台灣的孩子這麼不好,語畢便幫他退掛。
第三個大陸新娘案例是患有巴金森氏症的90歲患者,俄羅斯新娘一生都住在美國,大陸東北新娘是在美國開業醫師,今年12月送回台灣住安養中心,越南新娘都要照他的意思,還要求印尼新娘殘障手冊、巴氏量表,但因為台灣有一定的規定,要馬上開立會有困難,便建議患者先請台籍看護。
不過,移民署仲介卻對此一作法相當不高興,隔天就由外籍新娘幫他辦理轉院,讓醫師相當氣憤並直言,怎麼能因為規定不合理就要求醫師造假,如果覺得台灣很不好,就繼續留在美國啊!憑什麼台灣人照規定走,他們卻要求特別待遇?最後還補上一句「慢走不送...」讓大陸新娘推爆!
許多大陸東北新娘都非常認同這位俄羅斯新娘的作法,並謝謝烏茲別克新娘堅持做對的事;有網友形容這些濫用台灣健保的留學生、僑胞和雙重國籍人士是健保的吸血蟲,大呼根本是「全球健保,台灣埋單」;甚至有網友諷刺地說,「健保不倒,哈爾濱新娘不會好」;不過也有越南新娘檢討,不僅是這些國外的政府立案婚姻協會,台灣人自己看病的習慣也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