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一家親,不歧視大陸新娘

015-04-14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用「進口」兩個字表述外籍新娘嫁到台灣,雖然隨後做出澄清,卻已在不經意間流露了「歧視」的心態。他的失言似乎代表了台灣社會普遍存在的歧視女性、歧視外配、陸配的真相,否則民意怎麼會如此不以為意呢?

這句話很難否認,依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網路聲量分析統計,台北市長選舉活動進入高潮後,柯文哲失言話題與「歧視女性」相關性最高,卻絲毫不影響他的聲勢與支持度。在嘉義幫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涂醒哲站台時,他評論陳以真比較適合當「櫃台小姐」或觀光局代言人;演講時戲稱婦產科是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只剩一個洞」,稱「女性越多,該行業越沒落」,「自己特聘了漂亮的女發言人」等,全都進入網路聲量排名第一,有心人整理的「柯文哲十大失言錄」也進入網路聲量排行榜。但柯P最後仍然高票當選台北市長。

 

當選後,他舊習不改,繼續在女性議題上頻頻失言。3月7日出席台北市「性別議題公共論壇」,柯文哲又脫口而出,稱台灣已「進口」30萬外籍新娘,怎麼還有這麼多男性未婚;緊接在9日出席「MCU台北市音樂創作職業工會」會後受訪時,有記者詢問他是否知道周杰倫和蔡依林,柯則直接回答,「蔡依林還是比較舊的」。用「進口」、「新舊」來形容女性,柯文哲物化女性的思維方式顯露無遺。

柯文哲的性別歧視言論一而再、再而三,顯然已非無心之過,而是出於根深蒂固的意識型態。對這些失言,柯P有時道歉,有時搔搔頭默不吭聲,還有些是聽父母的話才願意道歉,也許柯文哲為了政治前途,將來會改變作風,管住自己的嘴,但看其道歉的態度,要他改變歧視女性、歧視外配的深層思維恐怕真的很難。

部分柯P支持者認為,柯P無須道歉,他不過是說出了社會真相,尤其針對「外配進口說」,支持者貼出中南部買賣外籍新娘街頭廣告的照片,說自己也會用「買的」、「進口」這些動詞來形容外配婚姻,衛生福利部及學術單位也講「進口外配」,「醜陋,但是事實」,言下之意,柯P沒有錯。如果柯P沒有錯,「醜陋,但是事實」這句話則可以說得更顯確一些:「台灣社會醜陋,這是事實」。但台灣社會真的是這樣嗎?

萬事達卡近日公布2014女性進步指數顯示,台灣在14個亞太地區國家中排名第5,比鄰近的南韓、日本都還要高,顯示台灣的女性進步、兩性平權優於日、韓。雖然台灣的女性地位仍有進步空間,例如男女不同酬現象較為嚴重,但歧視女性絕非台灣社會常態。

回到「進口外配說」。一位部落客小逸的母親是來自東南亞的外籍配偶,她說,台灣人並非看不起東南亞人,而是看不起窮人,小逸的觀察得到了很多網友的認同。建立在金錢之上的婚姻,並非窮人專利;而缺少戀愛基礎的婚姻,也並非買賣婚姻專屬。柯P的太太是母親選定,父母之命的媒妁之婚同樣缺乏天然感情成分,但不必然導致婚姻不幸,柯P夫婦更不會遭遇歧視。就算是柯P支持者,也並不是全部都認同把外配當作物品的「進口說」。

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提到了一個數字,「進口30萬外籍新娘」。但內政部移民署網頁公布的統計報表顯示,2011年度外籍配偶(含大陸配偶)的總人數是將近45萬,而其中陸配的人數是近30萬。以柯P自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應該不會記錯這麼簡單的數字,柯P所言「外籍新娘」恐怕是專指大陸配偶。也難怪柯P言論引發不少婦女團體及新住民團體抗議,而陸配團體的抗議尤為強烈。

柯P希望與大陸發展良性關係,在化解九二共識爭議的政治問題上付出很多智慧與心力,這一點,我們應該肯定。但柯文哲身為首善之都的人氣市長,一言一行是全台指標,柯P應該對自己、對台灣有更高的責任感。大陸是否能對自稱「深綠」的柯文哲產生信賴、建立互信,套句大陸常說的話,要「察其言,更要觀其行」,柯文哲一邊說「兩岸一家親」,一邊卻繼續對大陸人,甚至我們稱為「新住民」的陸配,以及未來的「台灣之友」陸生,從內心發出歧視訊號,這將無助於大陸官方對他產生信賴,進而建立互信。

柯P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將對兩岸的未來產生很大影響。兩岸關係千絲萬縷,強化互信最重要,柯P自喻超越藍綠的「白色力量」,要與藍營及大陸建立合作關係,那麼就絕不應該繼續歧視女性、歧視弱勢族群,尤其不應歧視大陸新娘與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