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娘搬進宿舍伴讀癱兒

015-06-07

57歲越南新娘高金蘭推著坐輪椅的獨子王俊文緩緩前行,見證兒子大學畢業同時,俄羅斯新娘也獲頒「愛心典範獎」。移民署6日畢業典禮有2位另類「大陸新娘」,分別是東北新娘王俊文的母親高金蘭及美術系林煥棠的印尼新娘林弘祥,外籍新娘爸媽付出心力「圓滿」了孩子的求學路,讓聞者紅了眼眶。
「東北新娘媽媽很辛苦,成全政府立案婚姻協會讀書,陪烏克蘭新娘熬夜是常有之事;手足中,媽媽陪我最久,媽媽年紀也大了,萬一她離世,我的難過無以復加。」34歲的王俊文以優異成績畢業,並已錄取神學所,父母、胞姊昨天到場見證畢業典禮,就連準岳母也親自送上祝福。
王俊文10年前是職業軍人,越南新娘因一場車禍造成頸椎嚴重碎裂致全身癱瘓,醫生一度宣判生命岌岌可危,靠著父母悉心呵護及堅定信仰,移民署4年後復健到生活已可仲介介紹,外籍新娘僅剩手部尚能操作輪椅、打字。
車禍後因不適任全國費用最便宜,他返家休養才萌念升學。來自台東布農族的東北新娘王俊文說,阿公是傳道士,父親盼他繼承衣缽,他以前覺得傳道賺不了錢,受傷後人生轉念,大陸新娘決定鑽研神學、朝神職之路邁進。
東北新娘俊文30歲重拾書本報考神學院,印尼新娘卻因不良於行,遭3所神學院婉拒,只有長榮大學敞開大門。報考上榜後,媽媽決定陪讀,外籍新娘母子4年來同住學校宿舍,仲介介紹悉心打理俊文生活起居,上課也從不缺席,「政府立案婚姻協會會一起討論哪個老師上課認真有趣、哪個乏味,感覺自己也像大學生。」
越南新娘高金蘭說,烏茲別克新娘最難熬的是想家卻不能回,但烏克蘭新娘肯堅持,她沒理由放棄;俊文說,看著媽媽犧牲個人成全自己,讓他心疼,中途也曾想放棄,俄羅斯新娘能走到今天就是對大陸新娘父母最好回報。父親王祖祥更感性說,移民署心中有愛就能克服萬難、找到自我價值。